黄雅屏:新东方,不仅仅是一份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01

文章来源:新东方

南京新东方学校老——黄雅屏老师


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把清醒时的大量时间花在工作上,但我们是如何看待这些决定我们生活质量好坏的时间呢?你会用怎样的一个句子来说明“工作是……”有多少人会说工作让人觉得充实?有多少人会说工作是因为兴趣?我遇见的大多数人都告诉我,工作就是为了生活,简而言之,工作就是为了钱。

工作中接触到的一切,下班之后恨不得全部抛弃,休息时能不谈工作就不谈工作,因为那是无比痛苦的东西。前几天,我跟一个朋友共进晚餐,她说了一句话让我感到非常震惊的一句话:“工作就是有酬的奴役。”很多人在过了周末之后,都不想面对一周的工作,往往有了“上班恐惧症”;很多人在和领导相处的时候,非常紧张,精神极度抑郁;很多人在和自己一个办公室的同事无话可说、疏离而客气,很难想象他们已经或将在一个办公室共事至少十多年。


在新东方工作并非如此!

我在新东方当老师已经有8年之久,觉得是转眼之间,完全不觉得漫长或枯燥。我觉得这一份工作不但没有奴役我,还让我成长;不但没有消耗我的生命,还让我的生活多彩而充实;不但给了我相当丰厚的回报,还让我在新东方交了很多的朋友,上至领导下至学生。

我是在上研究生的时候就到新东方工作的。有一位学生曾问我,一边上学一边在新东方打工,这样可以吗?我说:“当然!”我非常赞同勤工俭学,不但可以学习“基础”知识,还可以积累工作经验。起码比那些刚毕业的学生要提前融入社会,还可以积累很多的经验,这不是很好吗?至于那些在大学里玩的,就让他们玩吧。

在新东方,我学会了礼貌、技巧、能力、沟通、管理、经验、吃苦、坚持、努力、奋斗。


吃苦、努力和奋斗

南京的天气,真正的春如四季,昨天还是33摄氏度的高温,转眼一场大雨就能降到10度。南京最最难熬的不是春天,而是冬天和夏天--新东方最繁忙的时候。

南京的冬天,下雪是常见的,但是雪不像北方一样呈现干粉的状态,而是很快就融化了,成为冰,成为腻滑的脏块。南京由于大修地铁迎接青奥会,道路十分不好走,打车堵在路上一两小时很是常见。为了准时上班,我的交通工具只有电动车和走路。在下雪的清晨,骑电动车上路,是非常冒险的事情。为了能够安全准时到达学校,我早上6点就动身,慢慢地蹭,慢慢地骑,慢慢地推。有时雪大了,学生上课不安全,停课后补,但是有些外地的学生不愿意停课,要求按期上完,哪怕只有几个学生,我也从来都没有迟到过。

南京的夏天是真正的火炉,太阳照射在皮肤上,火辣辣的疼。中午从一个校区赶到另一个校区,有时时间紧,中午饭都没有时间吃。有的同事从来就是啃两个包子,一啃就是一个暑假。我在新东方8年,所有的春节都是只休息三四天,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三,从来没有回过一次老家。


礼貌、能力和沟通

在新东方,我无论是对待学生还是家长,都是有礼有节的,都是客气和尊重的。处理投诉,往往能使得一开始气势汹汹的家长微笑着离开。我们是教育培训行业,更需要尊重和理解学生和家长,也要善于沟通,既要让别人认可自己的能力,又让别人心悦诚服。当然,最高的境界是教学相长。


资历和经验

我是一个教英语的老师,但是新东方的经历让我有了很多站讲台的心得和如何教书育人的体会。不是说你有一瓶水,就能倒出来一瓶水,更不是说,别人就能收获一瓶水。

我记得有一个数学老师讲一道数学题,他直接把题目读了一遍,然后开始演算,边演算,边面对黑板絮絮叨叨地说为什么这么算,演算完了,就说“会做了吧”。实际上,由于他身体挡着,我都没有看确切演算的过程。或者说,他都讲完了,我还在读题目呢。因为题目是什么意思我都还没有弄清,他完全没有给我时间自己看看题,自己尝试一下题目。他讲完了,我也没有意识到这道题目的关键是什么,涉及哪些最重要的理解和公式,更加没有意识到这个题目的重要性或者在考试中所占的比例。以后举一反三的方式。这些都需要经验。

当我现在站在500人的大礼堂的讲台上做考研讲座,不会觉得有什么气场上的不足;我现在面对100多人的嘈杂的教室,不会不知道如何把场子安静下来;我现在面对几个学生和家长的指责或质疑,不会再手足无措,这些都是新东方带给我的成长。

常言道:10多岁比智力,20多岁比体力,30来岁拼专业,40岁拼人脉……年纪再大些要拼什么我就不知道了,但过了60岁肯定重新拼体力,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做老师,让我与学生相互学习;站讲台,让我练就连续8-10小时站立的体力;一遍遍的教学,令我对专业知识烂熟于心;一个一个的班级,同学们走在追求理想的路上。

加入新东方成为老师的时候,我还是个对未来充满憧憬、略显幼稚和青涩的青年;如今我已为人妻、为人母,也走上了高校的讲台,为人师了。今天我能够站在大学的讲台上侃侃而谈,没有在学校多年的学习和诸位导师多年的栽培,以及在新东方多年的历练是难以想象的。

新东方,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也是我快乐的源泉,更是我前行的动力,还是一个教书育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