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霞:致,我深爱的新东方

发布时间:2016-04-01

文章来源:新东方

集团泡泡少儿教育推广管理中心——辜霞老师


入职新东方,是在2003年10月27日,那年我22岁,是我青春岁月中最美好的时光。这10年来,我仿佛与它谈着一段永不会停止的恋爱。而因为与它相伴的10年光阴,也成就了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任岁月荏苒,我深爱它如初。


成都,梦想开始的地方

新东方的人爱谈论梦想。可梦想究竟是什么,我想每个人都有着不一样的解释。但我们对于梦想孜孜不倦的追求与执着所带来的每一步成长,却是梦想的果实。找寻梦想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惟其如此,光荣才更添壮丽,梦想才愈显价值。

在大学时,我曾经到北京学校上过托福课,因为体会过那种别样的课堂,当时的我,就把能站在新东方的讲台上作为我最大的梦想。我在成都学校上过整整3年半年的课,后来离开成都调去其他学校工作后,就很少再上过课。可以说,这段时间是我作为新东方老师最为难忘的岁月。所有的家长、学员和同事都给了我无数的帮助与支持,使得我至今仍然保持着3年半教学时间中惟一续班率百分之百的记录。而我,也顺理成章地收获了“成都学校优秀教师”的殊荣,后来竞聘成为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教学培训师(泡泡少儿项目)”。

很多人都说,新东方老师是一个光鲜亮丽的职业。可是,对于寒暑假每天上课10小时连续上30天的强度,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承受的。在新东方的讲台上,可以说面对着标准最高的学员和家长。我曾经为了备课长时间地熬夜,有一年暑假,因为高强度的授课导致骶骨发炎。有一位新东方的同事曾说,她站上新东方的讲台后才开始渐渐明白,她原来所埋怨的服务行业不够热心、不够称职的背后,掩藏着只有圈内人才懂得的辛酸与悲哀。因为,教学也是一种服务,服务的对象是学生,是家长,不是单纯靠满班率、按续班人数就能够得到百分之百的肯定。在这个过程中,付出肯定比回报多,失落肯定比满足多,委屈肯定比张扬多。但正是因为如此,我却愈加深刻地感受到新东方人的精神、坚持以及梦想汇聚而成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成就了新东方,也成就了新东方人生命中难以磨灭的东西。


多元工作,用心体验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高人指路。很多人都喜欢旅游,因为旅游的意义不在于去了什么奇怪的地方,而是在于帮助人们从日常的状态中抽离出来,去体验一种全新的境界。我想,离开成都,走到无锡学校、南昌学校、宜昌学校、新东方泡泡(POP)少儿教育推广管理中心,做过教学督导、部门主管、培训主管、到如今的英语项目学术经理,对我来说,这一切不仅仅是工作角色的转变、工作内容的多元,更是一种难得可贵的收获与体验:在不同的地方遇见不同的人,他们各不相同的人性闪烁、他们丰富多彩的能力展现,都改变、点化和充盈着我的人生。

曾任新东方泡泡(POP)少儿教育推广管理中心总监、现任集团助理副总裁谢琴老师曾经对我们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她到60岁的时候,中国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读着泡泡的课程长大的,中国有三分之二的少儿英语教师是参加过泡泡少儿项目的培训并影响过他们的教育观的,中国有三分之二的家庭是因为我们的工作而让他们的生活更为幸福的。这样的梦想,一直激励着泡泡管理中心的所有团队成员。因此,在谢琴老师和其他集团领导的努力下,在团队成员的大力配合下,泡泡少儿教育在产品建设、教师职业发展体系构建、运营服务、以及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工作都做出了积极尝试,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2012年3月在上海学校举行的由英国三一学院授权的国际教师资格认证课程,是三一学院第一次在除英国以外的地方举办的学习。作为此项目的负责人,我有幸促成了此次学习,也有幸以一名学员的身份参与了此次学习中。封闭一个月的学习,让12名精挑细选出来的老师们全方面体会了英国人的严谨、严格甚至是苛求,对他们的专业精神与素养赞叹。虽然饱受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却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教育的本质,亲身体会和了解了国际一流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与技能。看着越来越多的泡泡少儿教育的教师获得一流的国际教师资格证书,越来越多的教师出国交流与培训,感受着越来越多的教师在教学上百放齐放的教学成果,我对我的工作充满了满足感。

作为泡泡少儿教育英语项目的学术经理,我和集团管理中心的学术团队一起,参与了泡泡少儿教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教材的项目工作。在充分考虑到现有全引进版教材和国内出版教材的优劣势,泡泡少儿教育的学术团队从中国家长和学员在应试方面的需求出发,教材编写不仅参考了中国英语课程标准,还参考了欧洲语言框架体系,对比了剑桥少儿英语考级体系的要求,在每个级别的教材中均提供了测试包,使得学生的学习可以同时对接国内和国际考试的要求,为两步走学习(出国学习和留在国内走高考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新教材最大限度的考虑到与国际英语学习的要求接轨,加强了对学生学习策略、多元学科融合、国内外文化历史、情感价值教育等方面的培养,为塑造小小国际人提供了最基本的学习内容保证。目前,此套教材已经在天津和广州学校进行了试点工作,并于2013年9月正式出版。相信这套教材的面市,必将为中国少年儿童英语学习注入新的资源。

10年光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新东方的每一天,在新东方里结识的每一个人,已然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有幸共事的多位领导,他们对于我来说,始终如严格的长者和优秀的师长,给予着我无私的指导与莫大的信任;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也一直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卓越的职业精神,给予着我榜样的力量和全力的支持。我从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到今天,获得“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秀员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秀管理者”等殊荣,并有幸多次赴台湾、新加坡和英国等地交流学习,全部都是新东方赋予我的机会。因为与她的相遇、相知与相惜,才让我的青春年华成为了我生命中最浓墨重彩的岁月。

不快不慢,10年一晃而过。年华的逝去,让人对时间的感觉越来越淡。近来热播的《致青春》与《中国合伙人》两部电影,都让我热泪盈眶。很多的回忆,虽然真的很小很小,却常常让人产生满足感与幸福感。我也开始设身处地的明白,很多的爱与关怀,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描述或者动作,它就会静静地把每一个细枝末节安稳地传递给你。我深爱的新东方,谢谢你给予我的一切,祝福你20岁生日快乐!时光会记得,那些始终如一,那些年华静好。我的深情,长留心中,永远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