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企业网/北京新东方公益基金会/新闻动态/正文

俞敏洪:翻山越岭才能看到无限风光

2020-12-30 15:30


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2017 级学生林启和,出生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靠努力学习,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大一时,他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两年后,获悉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毅然决定捐赠,并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半年后,林启和得知受捐者病情复发,于是再次捐献淋巴细胞。“我想救人就要救到底,不能半途而废。”

一年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的林启和,是获得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的10名大学生之一。1222日,2019 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总结分享会暨2020 年度推报活动启动仪式在长安大学举行,林启和向观众讲述了自己自强、助人的心路历程。

据悉,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举办,已连续开展13届。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推报活动从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实践、热心志愿服务、弘扬网上文明等方面,共产生了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和219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

活动现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嘉宾,与到场的自强之星标兵共同启动了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

2020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正式启动

2019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揭晓 青年学子共同探讨自强精神

除了林启和外,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的10名大学生,还有在武汉抗疫一线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火线入党”的大学生余汉明;战胜血癌,考上大学的青春“斗士”宋琦;走出大山后,带领支教团队反哺家乡,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的阿恩克其;携笔从戎的“共和国战士”蔡张飞;用科技创新突破固废处理瓶颈,点亮绿水青山的蓝际荣;6年义务照顾孤寡老人生活的许成富;勇救路人的95白衣天使唐玮鲜;从受资助学生成长为公益活动发起人的郭强;身残志坚,立志做盲人求学路上的眼睛的次仁。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现场,林启和、阿恩克其、余汉明三位自强之星标兵依次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其他七位自强之星标兵也通过视频呈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他们的故事,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也深刻诠释了“自强”的丰富内涵,令观众深受触动。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出席总结分享会并发表讲话

俞敏洪勉励青年学子:翻山越岭 才能看到无限风光 

“中国古代就有‘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精神的传承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动力。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其实是在大学生中间寻找一种基因,希望你们继续把它传承下去。”活动当天,俞敏洪和10位自强之星标兵座谈交流时表示,连续13年见证自强之星的诞生,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未来他将持续陪伴自强之星的成长发展。

出身于农村,奋斗三年考上北京大学的俞敏洪,本身就是自立自强的代言人。他在主题演讲中,向广大青年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学生不怕失败,将逆境视为人生财富。“一件坏事,也有可能变成好事,前提是你不放弃努力。”

俞敏洪激励青年学子走出舒适区,突破环境的限制,做自己认可的、喜欢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不计较时间和付出。“年轻人不应该寻找铁饭碗,应该奋斗,坚持,走过荆棘,翻山越岭,才能看到无限风光在险峰。”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做主题演讲

谈及奋斗的动力,俞敏洪表示,外在的动力可能会点燃你,但只能持续一段时间,内在动力才是支撑一个人长久奋斗的真正源泉。对他而言,这一动力,就是和新东方一起,通过多元方式,让千千万万农村学子接受好的教育,进而帮助家乡摆脱贫困。

连续13年寻访自强之星,新东方助力青年圆梦中国

2007年,新东方出资5000万元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设立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励基金——新东方自强基金,并发起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激励青年学子自立自强。2017年,新东方再次捐赠5000万元,继续支持在全国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3年来,活动共产生13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5000多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提名奖奖学金获得者。广大高校师生积极响应,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在社会上形成了较大的品牌影响力。

除了连续13年支持万余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外,新东方还连续15年开展“梦想之旅”励志公益讲座,为数百万大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作为中国教育行业领军者,成立27年来,新东方一直坚定地陪伴在大学生身旁,通过优质的教学服务和丰富的公益活动,帮助大学生在学好知识、增长才干的同时,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拥抱人生理想。今年,新东方在全国27个城市建立了118个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解决方案和就业指导,帮助大学生全面、坚定地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强国一代”的青年人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新东方将更加坚定地站在青年人身旁,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创造广阔舞台和良好发展条件,帮助他们与时代同步、与民族共命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成长为新一代的有为青年和社会栋梁。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6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