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企业网/北京新东方公益基金会/新闻动态/正文

俞敏洪校长回访贵州普安一中 将捐赠100万元奖励优秀师生

2020-12-29 11:00


129日,从贵州正安县到普安县,经过三小时的颠簸跋涉,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一行抵达普安县第一中学,这是他此次乡村教育调研的第二站。

这所依山而建的高中,有近3000名学生就读,大部分为农村和少数民族孩子,其中有1000多名国家资助的贫困生。2019年深秋,在实地考察贵州黔西南州后,俞敏洪正式受聘为普安一中名誉校长。他希望和当地的老师们一起,通过至少三年的努力,让这些普通的农村孩子,也有成为中国栋梁之材的机会。

一年间,俞校长脚踏实地地履行职责,联合新东方和外部资源,通过双师课堂、励志讲座、教师培训、图书捐赠等举措持续助力该校学生不断成长。2020年高考,普安一中883名参加高考的学生中,333人考上了本科高校,上线率从去年的26%提升至38%

时隔一年,俞敏洪再度回到普安一中,为师生送上激励、关怀和实实在在的帮助:携手奥运冠军带来励志演讲,组织教师座谈会倾听师生需求,并联合新星出版社,为当地捐赠了3万余册优质图书。

(俞敏洪回访普安一中并带来励志演讲)


携手跳水女王带来励志演讲:成为自己的冠军

“不要在乎是第一名第二名,重要的是有没有努力,摔倒了爬起来就是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在雾气环绕的绿茵场上,俞敏洪面向3000位师生发表了励志演讲。他结合自身奋斗经历,分享了几个要点,第一,人不能甘于平庸,要做自己命运的主人。考上好的大学,才能遇到更好的老师和同学,打开更精彩的世界。第二,喜欢和坚持加起来就是做大事的基础,但做喜欢的事情之前,需要跨过一些门槛,因此面对高考,要全力以赴;第三,不要害怕失败,把所有艰难困苦都当作磨砺的机会。

普安一中高考成绩的进步,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付出。俞敏洪对普安一中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并当场表示,将捐赠100万人民币,奖励优秀同学和真正关爱同学们的老师,“希望你们有一天也能站在舞台上,成为别人的榜样!”此言一出,引发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新星出版社联合新东方公益基金会为当地捐赠图书)

此次回访,俞敏洪还带来了一位体育明星——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跳水奥运冠军高敏。

曾获得过72次世界冠军的高敏一亮相,便引发操场上阵阵欢呼。她从自己13年运动生涯讲起,激励学生们成为自己的冠军。 “即使不够强大,只要全力以赴付出了,依然值得为自己喝彩。”现场,高敏带领学生练起健身操,“运动不只是为了强身健体,更是为了磨炼意志,在运动、比赛中,抗逆、抗压能力无形中得到增强,以后遇到困难就不容易被压倒。”

(跳水奥运冠军高敏为普安一中学生带来励志演讲)

链接资源 为普安一中教师提供更多培训机会

成长于农村,自身成长受益于好老师的俞敏洪,坚信高中三年可以改变人的一生。因此,选择一所乡村学校当校长,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让大山里走出更多的大学生,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

担任普安一中名誉校长一年中,俞敏洪下大力气为学校引入优质教学资源,在他的推动下,新东方联合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为普安一中引入“量身定制”的双师直播课堂,选拔新东方骨干教师对该校进行定向直播授课。从201911月到今年高考前,新东方老师一共为普安一中学生带来180堂直播课,另外举行了多场高考讲座和心理讲座。

俞敏洪还利用一切资源,为普安一中教师提供开阔视野、提升自我的机会:选拔普安一中教师到北京参加新东方全国骨干教师核心素养培训;资助普安一中老师出国游学,感受、学习西方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

这次回访,俞敏洪和普安一中教师代表开展了交流座谈,倾听老师们的心声,并一一反馈落实。

(俞敏洪与普安一中教师交流座谈)

高二历史老师说,过去“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传统教学理念和方式,已经跟不上高考形势的变化。双师课堂上,新东方老师讲课思路灵活,方法实用,使她和学生都受益良多。有学生专门准备了笔记本,记新东方老师的课堂笔记。“但文科班数学底子薄,双师堂课能否增设文科数学?”

老师们抓住机会,纷纷向俞校长提出建议和需求:有些学生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欠缺,能否开设学业规划的讲座?学校徘徊在二本线的学生较多,教学中能否抓基础,多讲学习方法? 本地老师对新的教学理念、方式方法接触较少,能否获得更多的教学培训?

俞敏洪用笔记下老师们的大小建议,承诺将尽力解决。他把接下来的工作重点锁定在教师培训上,“一所学校教学要好,根本要靠学校自己的老师,所以教师培训要继续做。先提供线上培训,再按学科分批次组织老师到北京集中培训。”此外,他还承诺为老师提供到知名公立高中交流取经的机会。

“未来我将调动多方面的资源,给老师们提供帮助。”俞敏洪的目标是,让普安一中成为贵州最好的高中。

未来,普安模式还有望推广到更多学校。近日,新东方启动了“乡村学校牵手计划”,一所新东方地方学校对口帮扶一所贫困高中,搭建本地化的双师课堂,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把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成绩提上去。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未来‘编造’一个故事,激励自己不断前进。”俞敏洪在演讲中说,这个故事必须来自于内心深处的渴望。从学生到现在,他在自己构想的故事的推动下,一步步成就了现在的事业。现在他要“编造”另外一个故事,希望后半生对农村教育、农村孩子的未来产生积极影响,帮助更多农村学子享受到优质教育,演绎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6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