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企业网/北京新东方公益基金会/新闻动态/正文

改变命运的,除了屏幕,还有背后的他们……

2020-04-29 14:32

作者的话:
走进北京中关村E世界16层的新东方在线,我们见到了马龙老师,中长的头发,戴个眼镜,口罩遮住了大半张脸,眼神溢出来的笑容,在欢迎我们的到来。近一个小时聊天里,马老师一直在讲述她的公益历程,从大学到现在,“公益梦”从未消失。可能因为是学文科出身,难免有些感性,情深之处,还流下了热泪。 马老师的有些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我相信这就是新东方精神,我也相信还有许多新东方人正走在公益路上……


01.平凡世界的英雄梦想
聊起做公益,要从多年前的那个大学说起。刚进入大学时,马龙加入了学校一个叫晨曦的公益社团,这一举动,开启了她人生的公益之路。她和社团成员一起为山区孩子募捐衣物,之后又一起为北京郊区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上课。



马老师在北京郊区学校支教


当时这个学校只有语数外三种课程,历史、生物、政治这类大家认为“不重要”的课程从来不上,因为没有老师。于是刚上大一的她,开始和同学搭档,每周为初一的孩子上两节历史课,这一上,就是三年。这三年,她从两人搭档上课,变为一人承包全部历史课,那时电脑还不普及,所有的教案全靠她手写。

 

“我的大学从只有学习,变成了还可以做其他事情,我才发现,原来我的生活还可以这么有意义,我可以变得更有价值。”自我肯定和他人认同,给了这位以前只知道学习的大学生前所未有的快乐。


毕业后,马龙来到了新东方当老师。2018年,公益双师课堂面向新东方老师招募直播课志愿者,希望可以通过网络,以远程教育的方式助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看到招募信息的马龙老师特别激动,她突然感觉到大学时期的“公益梦”或许可以在这里得到延续。


然而,首批招募的老师中,没有历史老师需求,这让刚刚燃起希望的她,有些失落。她立即给负责老师发邮件。


看到你们的招募,我非常感动。尽管我不是教语数英的老师,但还是希望能为支教做一些贡献。如果有机会,希望可以为山区的孩子带去历史课程。我也愿意免费为山区孩子讲课。”


02.被拥抱的快乐,让枯燥的生活有了颜色

终于,2019年的冬天,马老师期盼已久的支教招募向历史老师发出了信号。在俞敏洪老师成为贵州普安一中名誉校长后,他开始整合各方资源,助力学生学习成长。特别是对于即将高考的高三学生,不仅为其提供了丰富的课程、习题资源,还开始将新东方优质的教师资源进行一对一助力——一位学科老师,固定帮扶一所学校。



俞敏洪受聘为普安一中名誉校长


马老师因为有长达9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和公益经历,终于如愿成为了普安一中高三学生的网络历史老师


起初,她先向当地老师了解诉求,得知希望能给同学们“讲题型”,她就通过当时情系远山基金会给同学们发的“天天练”练习题讲了几大题型的解题思路,但发现效果并不明显。 


之后她改变教学策略,先与当地两位高三的历史老师沟通教学计划,了解教学进度。得知两位老师更擅长讲中国近代史,在古代史方面比较欠缺,于是他们开始“打配合”,当地老师讲他们擅长的近代史内容,马老师再补充讲解古代史内容,同时再将所有历史时间线的框架给学生,进行整体教学。这样合理安排教学时间与内容,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将教学效果最优化。


“从2月3日到3月16日开学期间,我们也都在上网课,我过去的方式是先讲基础知识再做题巩固,但发现讲基础知识的时候,学生觉得已经学过,就不太感兴趣,讲习题的时候干脆就溜掉,所以我感觉之前我上网课没什么效果。通过听马老师讲课,自己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之前她做时空图比较死板机械,但看了马老师做得时空图,分阶段处理,相比起来更灵活,学生就比较好记。”当地历史老师胡老师说道。


马龙老师正在远程授课


丰富的手势,生动的例子是马老师课堂教学的特色之一。比如讲起古希腊雅典的一个制度——陶片放逐,她就拿自己举例。


“陶片放逐是公民大会在克里斯提尼时期,放逐容易导致专制独裁者的一个制度,请问以下哪个人需要被放逐?A.热心公益事业,有良好声望的马龙老师,B.十将军委员会里手握军事权利的将军胡老师,C.一直不来参加公民大会的金老师。你们觉得是哪一个呢?”这种生动、真实的“身边课题”,更能加深学生的印象,可谓举一反三的模范题型。 


课后,马老师每周还会再将练习题给到当地老师,由当地老师发给学生,学生会在下次上课前完成,并由当地老师通过“写正字”统计错题情况,下次上课时再由马老师统一讲解。


当地老师的历史错题统计单


经过这一系列的教学改进,不仅学生的学习热情有了很大提高,当地教师在教学理念和思路上也有了不小的提升。比如胡老师以前是想学但不知从哪里学,现在有了马老师,俩人经常通过网络交流并在教学中得以实践。这种教学模式,让学生成长的同时,教师也在成长。


三位老师就像一个“黄金三角”小团队,既有当地老师的细心帮助,也有新东方老师灵活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他们正努力带着普安一中文科班的一百多个孩子们攻破各种历史题型。


马老师回忆起刚开始教这批学生时,发了很多习题给当地老师,希望可以打印给同学们练习。但得知学校当时没有打印条件,她立即在网上找了一个贵州当地的打印店帮忙打印,并寄到学校再发给孩子们。“我们平时给孩子们上课也是有劳务费的,我就拿这个钱给孩子们打印资料。每次在屏幕前看到他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觉得自己正在被需要,这种被拥抱的快乐,也给我平日枯燥的生活带来了颜色。”


付同学就是收到这些资料的学生之一,他每天晚上会学习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觉“我从来没出过省,但是我想考到上海去。虽然我们这里考一本真的很难,但还是想冲一冲。要让自己不后悔,一切只能靠自己。”


怀有这样期待和目标的学生,这个学校还有很多。他们不善言辞,但他们正在用行动证明自己,把握住“高考”这个机会,是目前走出这里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他们不想与之错过而马老师这样的支教老师的出现,正是给奋斗路上的同学们带去了更多的希望和可能。


第七周“天天练”知识点

 

从3月开始,除了每周给孩子们上课,提升孩子们的学习成绩,马老师也会和团队的其他老师一起,助力当地老师教学水平提升,这其中包括每两周组织一次高三学科老师考试,并对考试错题进行集中讲解;以及对当地教师的教案进行收集指导......


如果说帮助学生,是让他们可以尽可能考入好的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那么,帮助老师,则是希望他们可以教育出更多改变自己命运的学生们。这些老师的成长就像一颗颗的大树,只有他们越有“营养”,树枝和树叶的生长才可能越茂盛也越长久。


03.学着慢下来“等花开”

新东方的老师有两个特点,一是所有的老师们都在被市场不断的打磨和锻炼,二是比较好的收入,让老师的教学有了更好的设备支持。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教学体验,使得许多新东方老师无形之中会给自己压力,逼自己不断成长和进步,马老师也不例外。


“有时候工作压力大,每周二给普安一中的孩子们上课,反而成了我最轻松的时刻,我只用把课程用有趣且有用的方式讲给他们听,让他们有所进步就够了,而我自己也会因为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变得很开心。”



新东方教师远程授课进行中


随着师生之间的逐渐熟悉,马老师也感觉到当地老师和学生对她的尊重、信赖,同时她也被当地的师生影响着。做公益,是相互治愈的过程。


由于对自身有较高的要求,自己的工作也长期处于压力之下,加上自己的性子急,马老师时常感觉自己做事会稍显急躁。看到当地老师的沉稳、耐得住,让学生慢慢成长的教学特点,马老师也会偶尔提醒自己学着慢下来“等花开”。


不必事事求赢,有时候也要学会接受无能为力的状态,慢慢来,比较快。


04.如果有一件事可以让我一直做下去 那一定是公益

马老师曾经教过的一个学生,考入了湖南某大学师范专业,去到大学后,也开始做公益。有一次联系她,说自己正在募捐一笔资金,希望马老师可以支持,她马上转了一笔钱过去,之后收到了几张定制明信片,这让她有了特别的触动。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这些公益经历可以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当时也就是随口一说。但是经历了这件事以后,我会给每届学生都讲一讲我的公益故事,说不定可以带给他们一些触动,让他们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


“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我的大朋友——新东方乡村儿童一对一助学计划”等新东方发起的公益项目,马老师都热心参与其中。她正影响和改变着身边更多孩子和老师去见证他们人生的可能性。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6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