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企业网/北京新东方公益基金会/新闻动态/正文

疫情下的中国年:请不要忘记乡村儿童

2020-03-03 16:44

还记得那位会弹月琴的凉山小男孩吗?
还记得说“好的,老师,晚安!”的小女孩吗?

这个他们期盼已久的新年,如约而至。

留守儿童终于可以见到在外打工的父母,也许父母会提着新衣服,买着他们最爱的零食回到家中,再选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带着他们去到向往已久的动物园看看动物、游乐园玩玩旋转木马。

年长的姐姐终于可以好好在家帮老人做做农活儿,挑着家里的蔬菜去集市上卖一卖,把卖到的钱拿去买一些过年家里招待亲戚朋友的食物,再买上一对春联,让家里尽可能有多一点新年氛围。


广州市三华小学 陈熠轩(画)

这个看似平凡的新年,本应该是幸福、祥和的团聚,实现孩子们一个个小小的心愿。谁曾想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来袭,打碎了这只小小的心愿球。


他们被要求尽量不出门,亲戚朋友之间也不能走动。听大人说,要防止病毒扩散,疫情蔓延。可是...具体是为什么呢?孩子们的心里,也许真的有十万个为什么......


新年初始,在新东方公益基金会的组织下,「新东方乡村儿童一对一助学计划」的大朋友们,针对小朋友们的“十万个为什么”进行了知识普及。他们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给孩子们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解释这些大事的因果关系

四川什邡元石小学 李诗涵(画)


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理解,画出了一幅幅的手抄报。下面这幅图是贵州毕节四小的李佳妤同学画的,她说“大家都在家里打扫卫生,在家消毒,病毒就进不来了”,这几天自己也会在家里拖地、擦灰尘和做作业,所以就画了这幅图


贵州省毕节四小 李佳妤(画)

作为与李佳妤小朋友结对的杨梅老师说:“孩子是我的大宝贝,接近四十才有小宝贝的我,更加关注的是宝贝们的安全与健康成长。大宝贝放假在家已经有些日子,生活作息很规律,喜爱看书,会帮助父母做家务,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妥妥当当。电话里特别提醒她一定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适时锻炼,增强体质,同时还要提醒爸爸妈妈一起做到,正确使用口罩,拜年不窜门,减少外出,全家总动员。”

除此之外,新东方连云港学校的葛玲洁老师也表示说她通过视频给河南的饶梦凡同学科普了疫情知识,小丫头还趁此机会又问了她两道数学题。她叮嘱孩子一定要注意卫生,勤洗手。河南离湖北很近,要注意日常防护。

河南省信阳市宋湾小学 饶梦凡(画)


除了贵州、河南的小朋友外,我们还收到了青海、四川、广州等其他地方的小朋友发来的“防疫宣传图”。



湖南省溆浦县低庄镇中心小学  舒溢(画)

河北省南邑中学 王昱涵(画)

四川什邡元石小学 张鑫林(画)

陕西榆林刘官寨九年制学校 屈嘉媛(画)

湖南筒车坪九校 符文静(画)

河南省邓州市张村镇高山族小学 曹文杰(画)

四川凉山八寨乡九年一贯制学校 洁夜阿干(画)

四川宜宾珙县玉和中心校 吴道平(画)

甘肃甘谷县马窑小学 赵胤淇(画)

青海称文镇中心寄校 卓玛永藏(画)

湖南省溆浦县低庄镇中心小学 胡方华(画)

陕西榆林刘官寨九年制学校 李静静(画)

甘肃甘谷县马窑小学 李锦荣(画)

「我的大朋友——新东方乡村儿童一对一助学计划」由新东方500名志愿者教师与来自全国范围内500名农村儿童在俞敏洪老师的带领下一一结对,成为他们的“大朋友”。以远程交流为主要形式,结合寒暑假支教、实地探访等活动,陪伴农村孩子持续成长,帮他们发展核心素养,树立崇高理想,获得改变自己人生的能力。


自项目开展以来,志愿者教师们已围绕“中西节日文化多个主题对孩子们进行陪伴。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普及”后收到的作品远远不止以上这些,大朋友对小朋友们的陪伴也不止于此。


“你告诉妈妈,不管狗和茶炊怎么闹腾,夏天过后还会有冬天,青春过后还会有衰老,幸福后面跟着不幸,或者是相反。——А. П. 契诃夫《致玛•契诃娃》,1898年11月13日。


未来的路还很长,疫情会过去,春天会到来,成长路上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多。今年过年可能没有坐上旋转木马,没关系,我们还有明年。而今天,我们最大的心愿,还是希望可以一起扛过这段艰难的时光,打赢这场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6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