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企业网/北京新东方公益基金会/新闻动态/正文

11年寻访不忘初心 新东方“自强之星”再获公益奖

2018-12-14 16:45

    近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2018年中国好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新东方自强之星奖学金”荣获“助力教育热心公益项目”奖项。“中国好教育”盛典旨在推荐与传播好的教育理念以及好的教育模式,已成功举办六届,受到来自教育各界的高度关注,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新东方公益项目已连续三年获得该奖项。

     据悉,2007年新东方出资5000万元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设立“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励基金——新东方自强基金”。2017年,俞敏洪和新东方再次捐赠5000万元,未来十年继续在全国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激励中国大学生自立自强。
    从2007年至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活动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活动在全国30多个省级行政单位的1000多家本科、专科院校中展开,共产生了1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97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以及近万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了一批自立自强的典型。

2007年,首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见面会

    谈到新东方投入一亿元人民币,决定连续二十年寻访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初衷,俞敏洪说:“当我看到中国年轻人现状的时候,我觉得有两件事情要解决——第一,他们需要自我激励和被别人的事迹所鼓励;第二,资源匮乏的中国年轻人需要有效的成长路径。新东方跟团中央商量后,决定创办“自强之星”这个品牌,通过对奋斗的、有自强不息精神的学生的奖励,把这些孩子们提取出来,让他们部分意义上变成新一代年轻人的榜样,推动整个中国一代年轻人的成长和进步。”
    11年间,“自强”的内涵更加广而深刻,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由原来鼓励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的贫困生,逐步拓展到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主创业、志愿公益、身残志坚、自立自强多个类别。

2018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典礼

    11年来,一个个鲜活的面孔让我们看到青年一代的才华和担当、勇气和梦想,也一次次深深感动着当代大学生们——拥有30多项国家专利的四川大学范云鹤;身患脑瘫、出版多部个人专著的山东师范大学博士张九童;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多名亲人,依旧奋力救灾助人的羌族孩子——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向鸿杰;背姐姐上学11年的新疆财经大学努尔比耶姆·麦麦提;青春燃烧在军营的上海交通大学蒋光明;公益助农、为年轻人返乡就业奔走的福建农林大学裴锦泽;走进非洲做公益、“以爱抗艾”组织发起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90后志愿者李佳兴……
    谈到自强的精神内涵,活动发起人之一俞敏洪曾说:“自强是一种精神力量,也是一种习惯,我理解有三层含义。首先,自强的人不屈服命运的安排,不放弃自己人生更好的可能,愿意延迟满足,坚持自己的独立观点和思想;其次,人永远要有前行的动力,每天进步一点,就有可能实现人生的突破;最后,家国情怀不是一句空话,小到对家的责任,大到为社会、为他人的情怀,这是一个人能够坚持下去的精神力量。”这也是“自强之星”希望赋予一代代中国大学生的精神力量。(中国网)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6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