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企业网/北京新东方公益基金会/新闻动态/正文

汶川地震十周年:一所乡村小学的震后重生

2018-05-24 21:05

  5月24日下午,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来到四川德阳的一所乡村小学考察。这所如今已以新东方命名的乡村小学曾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遭受重创,新东方于2009年无偿捐助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该校重建,经过3年的紧张施工后新校投入使用。

  俞老师在学校图书馆

  走近新东方德阳天元烛光小学,我们看到,铺着塑胶跑道和人工草皮的标准操场、干净整洁的学生宿舍楼、宽敞明亮的教室、音乐体育美术科学活动室……俨然一所设施先进的现代化学校。

  俞敏洪说:“这次来到新东方德阳天元烛光小学,我觉得很感动。刚刚合唱团的孩子们给我们带来了那么美妙的歌声,也看到不同的孩子们在排练舞蹈、学绘画、做手工,这些都是新东方的孩子,看到他们在动手、在运动,在分享,我很开心。”

  俞老师与合唱团的孩子们在一起

  校长罗绵强介绍说:“学校重建标准很高,抗震烈度达到八级。新校可容纳60个教学班,2000多名学生。学校课改走在当地前列,素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在乡村学校普遍招生难的现状下,我们的学生连年增多,目前有1500名学生,成为家长们信赖的教育品牌。”

  新东方危急时刻伸出援手

  2008年汶川地震中,天元小学遭受重大损失,多所教学楼倒塌、受损,之后全体师生一直在板房中工作和学习,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当时,很多学生的家人已经在地震中受伤甚至遇难,孩子们面临着家庭和学业的双重变故。

  俞敏洪得知后表示,一定要想办法解决灾区学生“无校可上”的问题,让孩子们的生活尽快回归正常轨道。2009年9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无偿捐助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该校重建。经过3年的紧张施工建设,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学校终于可以交付使用。

  2012年9月19日,新东方德阳天元烛光小学正式启用,俞敏洪特地从北京赶到四川德阳,与该校近1000教师生共同迎来新学年。因汶川地震而失去校园的师生们,又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继续学习。

  2012年9月,学校乔迁仪式/历史图片

  常务副校长张刚说:“汶川地震后,新东方的援助对重建学校至关重要,但我们觉得,更重要的是新东方善举所传递的精神力量,让学校管理者和老师们不放弃,让我们的孩子们看到希望。”

  一所乡村小学的成长路径

  从一所风雨飘摇的乡村小学,到今天容纳一千多名学生的示范学校,新东方德阳天元烛光小学的秘诀在于不断提升教学软硬件、坚定地推行课程改革,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同时,非常重视英语教学。学校还率先开展了“差异化走班教学”,这创新性的举措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自主性。

  据介绍,学校大力开展学生活动,组建起篮球、田径、乒乓球、手工制作、绘画、书法、诵读、舞蹈、兴趣英语等20余个兴趣活动小组;定期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博物馆、消防队、历史文化名镇、污水处理厂等地,提高了学生的见识,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学生合唱团、舞蹈队、足球队训练水平优异,参加德阳市旌阳区中小学生艺术节连年获得一等奖。

  学校舞蹈队的孩子们

  俞老师在学生的手工课上

  黄老师介绍说:“学校重视英语教学,英语老师均为师范院校英语专业教师,并且通过双师课堂,与德阳市实验小学的教学同步,学校英语教学质量在旌阳区同等学校中名列前茅。”

  有爱同行——永续乡村教育的美好力量

  时隔6年再次来到新东方德阳天元烛光小学,俞敏洪此次为孩子们带来了10台最先进的多媒体交互一体机,以及新东方大愚文化出版的500套绘本和图书。他希望孩子们可以持续了解外面的世界,同时保持阅读的习惯。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全国乡村教学点有8.68万所,不仅数量偏少,而且存在着诸多问题。优质教育资源向城镇集中,优秀教师流失率高,素质教育水平低甚至完全缺失,导致乡村孩子往往只有两个选择——留在乡村,与外界越来越隔绝;流动到城镇,小小年纪开始寄宿生活。

  俞敏洪说:“农村孩子们在家门口接受过得去的教育,这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对农村家庭和整个农村的发展特别重要。”

  在与德阳市旌阳区基层教师和校长代表交流时,俞敏洪表示:“乡村小学教育资源的引进存在两个方面问题,首先,什么样的教育资源适合当地教学?其次,如何用互联网方式缩小教育差距?互联网提供了大量优质教育资源,但进入乡村学校必然需要有一个因材施教的改造过程。新东方将在教育资源配置、教育资源改造等方面不断创新,满足乡村学校的教学需求。”

  俞老师在学校种下一颗桃树

  在离开学校前,俞敏洪在“新东方桃李园”种下一棵桃树。孩子们期望俞大大明年能再来种下一棵李树,一年一年,直到桃李成林。永续乡村小学的美好力量,一起努力,桃李盛开的教育盛景必将开遍天下。(来源:腾讯教育)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6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