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企业网/北京新东方公益基金会/新闻动态/正文

新东方携手民盟农村支教,十年“烛光行动”助力教育均衡

2017-08-24 14:35

  

  8月23日,2017“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启动仪式暨十周年图片展在北京新东方双师总部举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副部长段海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集团助理副总裁、北京双师东方CEO冯大为、总裁办公室主任王学文、教学管理部总监汪珺出席了活动。

  据悉,新东方在十年间累计派出400多名优秀教师志愿者,奔赴全国28个省市,对25000名乡村教师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教学培训。2017年,“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借助双师课堂,首次实现了线上线下支教同步展开,极大拓展支教活动的时间和空间边界。

  在活动现场,俞敏洪分享了关于“农村教育的问题与未来”的思考,他表示,未来新东方将与民盟中央一起,扩大和增加对于农村偏远地区的教师培训,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公益双师课堂的布局,以此缓解教育发展和资源不均衡的问题,真正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

  十年烛光如炬 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在活动中说:“十年来,新东方秉承着关注基层教育和基层教师的信念,围绕如何更好促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问题开展支教、帮扶等工作,坚持行动,以智扶贫,为助力基层教师发展、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做出了不懈努力和贡献,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已经成为民盟烛光行动的重点项目,成为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品牌。”

  自2004年开始,新东方陆续对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开展义务培训。2008年,新东方与民盟中央共同发起了“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活动,把对农村教师的义务培训扩展至全国,十年来,新东方培训了25000名农村教师,上百万名农村孩子因此受益。

  来自北京市延庆区的教师代表王雅煖说:“自2012年8月起,新东方老师们走进延庆,至今已连续支教六年,培训教师13000人次、学生67000人次。你们坚持不懈、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富有激情、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深入研究、厚积薄发的教学底蕴,都深深感染着我们,而延庆学生高考(精品课)成绩连年提升,让所有人看到梦想和责任的力量。”

  对于新东方教师来说,通过开展“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活动,他们可以深入地了解了农村地区基础教育现状,也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新东方教师志愿者代表王田说:“当我们把新东方的教学理念和授课风格传递给当地教师的时候,我们非常真切地感受到了老师们的学习热情。此外,在当地走访的过程中,长期坚守在一线的乡村教师们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更加明白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义务。”

  借势互联网开启“双师课堂”支教新模式

  2017“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首次实现了线上线下支教同步展开。活动当天,河北广宗、四川泸定、康定、盐边等地的500多名中小学教师,通过新东方双师课堂,远程同步观看直播。

  2016年开始,新东方双线启动双师项目,迅速在全国近30个城市成功布局双师课堂,借助互联网技术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边远地区。今年“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正式开启“双师课堂”新模式,这将极大拓展支教活动的时间和空间边界。

  实际上,“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一直与时俱进,不断根据外部环境变化以及新东方业务发展去创新支教内容和形式。2010年在新东方优秀教师“走出去”的同时,首次把偏远地区的农村教师“请进来”,在京参加培训;2016年,在英语(精品课)科目基础上,纳入语文和数学学科,免费为乡村教师提供剑桥TKT证书考试名额。

  农村教育的问题和未来

  在活动现场,俞敏洪带来了《农村教育的问题与未来》的分享交流。目前教育发展与资源的城乡差异和不均衡问题很突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俞敏洪说:“首先,我一直在呼吁提高农村老师的工资和待遇;其次,我们应该加强对农村教师的培训和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最后,利用现代技术,大力开设双师课堂,把城市资源和农村教育结合起来。”

  在“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十周年之际,俞敏洪表示,新东方将与民盟中央一起,扩大和增加对于农村偏远地区的教师培训;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公益双师课堂的布局,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

  十年前,我们跋山涉水,义无反顾;十年后,我们初心未改,再踏征途。十年相伴,万里长路,以梦为马,因爱而行。我们坚信,如果每个人都能点燃一盏烛光,终会照亮千万颗心灵!(来源:腾讯教育)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6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