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在新东方的八年时光

发布时间:2016-04-25

文章来源:新东方


2008-2016

我站在饮马桥对面的肯德基遍寻不着,打电话给在母子医院实习的闺蜜。

嗨,你说新东方在哪儿啊。

嗨,不就在你身后的马路对面嘛。

面试结束,百无聊赖地闲逛。等车的公交站台,接到了人力的电话通知。

下周来上班吧,试用期月薪两千。

哇!抬手,挥舞,上车。工资有两千呐!工资两千的人儿可不得打个taxi嘛。

瞧,2008年的时候,年纪正好,双商感人。肺腑满腔塞满了稚嫩、天真、无知以及无畏。

日子,寒来暑往的;人们,来来去去的。所有的影像时而清晰又兀自糊开。我消耗了所有的青春,你陪伴我所有的岁月。

你猜怎么着?已经2016年了,我还在呢!


机遇

我,金牛座,女。苏州新东方十周年庆典当天年满三十。车房在手,有娃有肉。忆当年,都是机缘巧合,阴差阳错。

那一年,短发T恤球鞋牛仔裤,背着大相机满世界飞。以为一个学新闻的妞儿在教英语的地方肯定待不久。曾经的梦想埋葬在各场讲座、活动、峰会里,丝毫不知道出路在哪里。自以为是牛逼哄哄地瞧不上身边的俗人傻人。仗着年轻就横冲直撞,好像横冲直撞就能最快到达终点。明明是初出茅庐,却摆出一副可以扭转乾坤的样子。

那一年,和中学的同班同学一起去银行取钱。做老师的她和做行政的我。工资不及别人的税多,存款不到别人的零头。膨胀了许多年的自尊心在那一瞬间被狠狠拉扯,高高在上的优越感猛然碎裂。

那些年,好几次的所谓临危受命,也曾让我委屈地咬碎牙齿。会抱怨为什么在开始的几年里要一直马不停蹄去补别人的缺,去接别人的班,也会忿忿不平为什么荣誉到来的时候砸中的永远不是自己。

无数次这样的比较、焦灼,以及无数次的想逃跑。然而事实上抬脚走人却没那么轻而易举。命运好像在每个转折都安排了机遇给我,安排了许许多多的不得不。

机遇,也是后来才知道是机遇。机遇,总是留下后才变成了机遇。

很感激当年为了穿高跟鞋磨破的皮崴的脚,很感激当年为了看起来更成熟咬牙买下的大衣和包包。也许正因为此,才有了我今日偶尔挺拔的光彩。过去了才会明白吧,那些奔忙中无法拒绝的磨砺,才是岁月中最值得大书特书的财富。

我说什么来着,不用回忆。回忆自来。尽管,现在的自己并不完美。现在的一切也并不完美。然而每一份经营里若都能开出几朵好看的花,那么能拥有这样的几朵,便很足够。


八年

苏州,十二年。新东方,八年。偶有白发,偶有皱纹。

八年。我不知道青春里面生命里面会有多少个从一而终的八年。这八年里,生活像开挂了一样快步向前剧烈变化。所有的时光流逝几乎都是不知不觉的。不知不觉到我只能靠数字去感受去区别。

八年,房。合租,一室一厅,两室一厅,买房,二套房。

八年,车。公交车,自行车,小电瓶,大电瓶,买车。

八年,人。前男友,男友,老公,儿子。

八年,为了在这个城市里立足不停奋斗。那些无数个风雨大雪里赶车转车的艰辛,那些取得一点点成绩就雀跃的面孔,那些感情不顺时无人倾诉的寂寥,还有那些为了拥抱新生活自己为自己打的鸡血。

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为了证明自己可以。一切看起来都风平浪静,谁又懂得回忆时所见的波澜壮阔。

八年,工作。一个公司,四个部门,七个职位,九张工位。以及所有被认可不被认可的付出。以及今日学校的万丈高楼里可能与我有关的那些砖瓦。

这一路,也不是没有疑虑、坎坷、怨气。就像是谈恋爱,时间久了风花雪月也就淡了。然而真正相爱,大概就是携手共进,在柴米油盐里披荆斩棘。以一种背对背相视一笑的装逼范屹立不倒,东方不败。

我本不想如此露骨地表达我的情怀。无奈我的青春里刷刷刷不知羞耻地写满了新东方。没有换过工作,未见外面世界。我必须只能强烈而真诚地诉说情感。

更何况,这本就是一个讲情感的地方。


后记

写完以上,才发现和原本想写的一点也不一样。每天开车回家路上,伴着夜色会有一段长长的自说自话安静思考的时光。然而每每下笔,兴致全无。网络信息时代,念念叨叨的水平见长,认认真真写字的功夫退化。我们总认为时间太快,而自己跑得太慢。很多无法承受的世俗压力,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以我一己之力居然化解不了。

三字开头的我,一直在食言,在错过。梦想里的今天光芒万丈眼下却显得那么微弱。兜兜转转,我们于千变万化中最后还是成为了曾经谈笑间自以为不会成为的平庸样子。然而竟不觉得有什么失败,居然还可以轻松地说一句,平平淡淡才是真。以及,我们还年轻。

后来居上的孩子们。请加油吧。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大,你们拥有许许多多的机会。因为,你们还年轻。也许年轻从来都不是剑,走天下的时候未必可以倚仗。然而年轻代表可能,你抓住每个可能,万一,它就成真了呢。

当年,怎知今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