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本该如此!

发布时间:2016-04-07

文章来源:新东方


文/天津新东方学校 李晓圆老师

在掌声雷动中气宇轩昂地踏着自信的步伐走入教室,所有要讲的内容烂记于心淡定地站在讲台上,用最激昂的语调指点江山,用最帅气的板书征服课堂,时而如春天般温暖,时而同夏天般火热,连把粉笔头准确地扔到走神学生的眼前都能流露出帅气的气场,在我幼年的记忆里,老师,本该如此。所以从那时起,我最大的梦想便是成为这样激情澎湃的老师。

而长大后的我,在听过俞敏洪老师的现场讲座后,在新东方学习了国外考试课程后,在作为学员获得集团活动的奖励后,我最大的梦想,是在新东方工作。在2010年的某一天,我成为了天津新东方个性化学习中心的一名教师,我的两个梦想,在一瞬间实现了最美丽的重叠。

想到老师,大家肯定会想起黑板,想起粉笔,想起讲台,想起我们为自己喜欢的老师一次次响起雷鸣般掌声的时刻。但我们,又是一群特殊的老师,我们面对的,不是教室里满满的学生,不是新东方传统的课堂。我们很少使用黑板和粉笔,我们也不会在下课的时候被一群学生包围着。因为更多的时候,我们每节课,只面对一个小小的学员,我们的课堂,总看似清冷与宁静。

在5年前刚进入这个特殊的部门之前,做过大班老师的我对个性化一对一教学的理解很简单,甚至说有点轻视:一对一不就是1个老师1个学生么,有什么难的?但是真正融入这个集体我才发现,个性化,不是简单的1个老师和1个学生的叠加,我们要努力在提高学生成绩的同时,创造双赢的沟通,让一加一大于二。

"两人努力,大家开心"说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其实相比于大班教学,个性化教学更加讲究爱和沟通。如果在一个500人的课堂上,有5个同学不喜欢这个老师,对老师的影响是可以忽略的。但如果在我们个性化学习中心的一对一教学中,学生对老师不认可,就会百分之百地影响学习效果,耽误孩子最宝贵的一段时光。随着个性化教学模式逐渐受到家长们的追逐与认可,我一直在问自己,到底怎样做,才能在这个非新东方传统授课形式的课堂里,无愧于新东方的金字招牌,让学员和家长感到"课超所值"?让孩子成绩提高,并且让他们喜欢我们,相信我们,乐于和我们学习下去成为了我每一天最重要的课题。在这里,我学到很多,也收获很多,更成长很多。在这里,我学到了"先交心,后教课",只有和孩子从心灵上沟通,真心对孩子好,他们才会愿意跟我们学习。无论是被医院诊断为自闭症的少年,自命不凡的竞赛天才,还是在学校老师压抑下一碰到补课就大哭大闹的女孩子,他们都在结束自己课程的时候,笑着给我拿来录取通知书,走向另一段精彩的人生。那一刻,我为他们点赞。我知道我不是他们最好的老师,但他们永远是我最值得骄傲的学生。在这里,我学到了"We must know everything of something and know something of everything."对于所教学科,提分才是硬道理,我们必须要从中高考的实战入手,手把手帮助孩子击破每一个知识点,成为小小专家。而在讲解过程中,我们又要成为了解学生心理的大哥哥大姐姐,知道孩子最喜欢什么,关注什么,让孩子可以和我们零距离沟通,对学习产生兴趣。无论是英语语法的套餐式讲解,还是用时下热点辅助单词记忆,或者是用动漫中的情节营造情境,以及用最新的流行歌曲点缀例句,每一次尝试,我都希望让孩子真正记住这个必考点,让每一次笑声转化为命中分数的武器。

在这里,我学到了"良心课,放心课",我一直用"零投诉,零退费,零换课"的标准要求自己,也希望用这种"三零"服务把最有用的知识和技巧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学着放心,考后舒心。

以前的我,一直认为新东方精神是遥不可及的宣传标语,但忽然某一天,我感悟出了她的真谛,那就是无论学生是面无表情地进来,哭着进来,还是茫然地进来,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笑着出去,让他从绝望中找到希望,并且在今后的人生中辉煌起来。每当看到学员茅塞顿开的微笑,我都会由衷地为他们开心!每当中高考学员捷报频传的时刻,我都会由衷地为他们自豪!

记得一位我很崇拜的前辈说过"从得过且过到出类拔萃是个痛苦的过程"。也许我们这个授课形式没有可能"出类拔萃",但我时刻告诫自己,我也没有理由让自己"得过且过"。虽然学习是个痛苦的过程,从"得过且过"到"出类拔萃"更是痛苦的过程,但在这里我有了时刻面带笑容寻找"痛苦"的冲动。苦尽不一定甘来,但一定可以让我们在新东方这个大家庭更快速地成长,更快乐地成长。

一直难忘我初到新东方的那个飘雪的圣诞节,我收到了学员的小小礼物,还有孩子们为我在教室画的画,那流淌的感动,延续至今。记得很久之前的新年,我在大班的课堂上,学生们给我画了一黑板的画写了一黑板的祝福。我原来以为这种值得珍藏一生的时刻只有教大班的老师才能体会,但是今天,在我已在个性化部授课累计8000余小时的此刻,我发现老师的舞台不在乎有多少观众,新东方的舞台不仅仅是大班老师的专属,只要用心对待学生,对待工作,一双手也能掌声雷动,那些专为一个人准备的表演,也同样弥足珍贵。虽然记忆中那个大班老师的形象挥之不去,但如今,我也可以自信地说,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学员的进步,努力做学员学习中的提分帮手,更希望做学员毕业后的一生朋友。个性化老师,本该如此。

我会更加珍惜这一双双小手击出的美丽的掌声,并且努力让我的学生,在新东方个性化学习中心寻找自己,快乐自己,提高自己,把最动听的掌声送给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