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人的故事:教育是一种希望,向着梦想起航

发布时间:2016-03-10

文章来源:新东方

新东方企业文化,前往偏远山区支教。

这是一片神奇的家园,纵使贫困,却总是阳光普照,纵使教育资源匮乏,但孩子单纯善良,渴望知识


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古城西南郊区的独克宗小学,一个让人永远难忘的地方。


独克宗小学建于1936年,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区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这里一共有19名在编教师,3名代课老师,和278个孩子。近年连续有老师退休或调离,教师老龄化和师资力量的缺失,使得学校的教育水平不断下降。没有好的教育,孩子们就没有更好的未来。2011年11月17日,由新东方18名教师组成的支教团队远赴千里,和捐助的文具图书一起抵达独克宗小学,所有的孩子都站在雪里由衷地欢迎。


前不久,新东方捐资150万元建造的新教学楼在此落成。42岁的藏族校长齐玉英在飘雪的支教启动仪式现场跑前跑后,“我怕这些从大城市里来的老师觉得搬进新楼的学校已经太好,后悔支教来错了地方。”但接下来的15天,新东方支教老师充分了解了这里学生的贫困现状。学校没有食堂,很多孩子吃饭时冲到校门口一个像烟囱一样的黑的门房,从里面端出一盘炒饵块,或抱着一碗方便面蹲在寒风瑟瑟的操场里吃。来这儿上课的大部分是外来务工子女,生活条件都很艰苦。贵州来的杨丽君,父母在偏远地方做生意,她6年来一直寄宿在老师家里;12岁的乔平兄妹四人,因父亲贩毒,母亲出走,从小到大一直靠爷爷奶奶捡废品养活;另一个家庭因两个孩子患有肌坏死无法支付巨额医药费,给学校做起了保安……


孩子们的贫困使来自新东方各地分校的18人支教团队不敢有片刻迟疑,迅速投入了紧张的教学之中。但在这海拔3280米的独克宗,高原反应很厉害,大连新东方学校志愿者吕远到达次日就发生了晕厥;加上昼夜10度左右的温差,让感冒在志愿者支教中轮流发生。但他们带病上阵,从未中断孩子们的课。他们讲课的时候,独克宗小学的教师们会在教室里听,“不是怕支教老师讲不好误了孩子们,是我们太需要新的教学方法了”。改变孩子们对世界的认知,带给老师们新的教学理念,是他们支教的最大任务。


孩子们喜欢上他们的课。新东方支教者李妍老师把孩子们分成若干个小组讨论教学,她教过的学生说,她的课好懂,“新老师不批评学生,学生回答问题积分,谁答得好,会被表扬”;天津新东方学校彭晓飞老师教音乐,下了课,孩子们抱着她问“下次课还是不是你们上”,“得知我们要支教两个星期后,孩子们开心地笑了,我们也笑了”。

吕远老师说她最满足的是孩子们遇到她会说“老师,你辛苦了”。下了课,孩子们会说“谢谢老师”。周末,孩子们会到支教者住地找她,“当他们因为谢谢你,给你一个小饼干时,缺氧、想吐、头晕,全变浮云。”


沈阳新东方学校志愿支教者刘贤明老师教全校科学课,第一节课他给学生讲故事,“我自己上学时遇到的故事,教孩子们怎么学习”。他用爱迪生的故事告诉学生,科学就是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18日,独克宗小学每周末的总结大会,孩子们在全校师生面前说:“今天上课最大的收获是在科学课上,因为我知道了,生活不是缺少科学,而是缺少发现。”


为期15天的独克宗小学支教时间很短暂,但是独克宗小学的孩子们在课堂上那一双双纯净如山泉、明亮如水晶般的眸,那种渴望知识、憧憬精彩世界的眼神,深深印刻在每个支教者的心里。刘贤明老师说:“我们要将学习方法教给他们,我们还要孩子爱自己的家乡,将来建设自己的家乡。”育人无疆,梦想远航,虽然短期的支教没法带去太多知识,但是会让每个孩子对学习、对人生有更多的感悟。每个新东方支教者团队都是梦想的传递者,是点燃孩子们心中梦想的火炬手,他们将自信与尊严写入渴望教育的孩子们的笑容里,将信心与希望刻入期待美好生活的孩子们的脑海中。有了爱,就有了信心。梦想和希望,将在这里扬帆起航。


新东方18名教师团队远赴千里来到海拔3280米的西藏独克宗支教

新东方18名教师团队远赴千里来到海拔3280米的西藏独克宗支教

新东方18名教师团队远赴千里来到海拔3280米的西藏独克宗支教

孩子们与支教团队打成一片,在这高山雪域里,传播者知识与梦想的力量

新东方18名教师团队远赴千里来到海拔3280米的西藏独克宗支教

面对这一双双纯真清澈、爱知求学的眼睛,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播下希望的种子,并用知识的养分悉心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