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人的故事:决不有负于学生

发布时间:2016-03-10

文章来源:新东方

新东方的故事,俞敏洪创业初期的感人故事。

“决不有负于学生”,这是俞敏洪老师和受其影响的所有新东方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


早年在北大东门化学楼阶梯大教室上课时,某日下午轮到俞敏洪老师上课,他突感肚子不适,便通过扩音喇叭说:“同学们,我必须去趟厕所,请稍候。”众人皆愕然,继而哄堂大笑。俞老师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厕所之行,捂着肚子又平静地继续上课。可刚过了二十分钟光景,喇叭里又传来俞老师的请求:“同学们,对不起,请允许我再上一次厕所。” 教室里再度哗然大笑。众人都意识到,那天拉肚子与他们尊敬的俞老师干上了!因此,当这一情景第三次出现时,已无人窃笑,取而代之的是大家无声地肃然起敬,而正是在这肃然起敬的目光的迎来送往中,俞老师捂着肚子、弯着腰,在厕所与教室之间急促地来回折返,硬撑着上完了两个半小时的课。之后,老俞还给学生增加了一个30分钟的“伤停补时”阶段,其间又不得不上了一次厕所,终于演绎完成了“六顾茅坑”的壮举。


“决不有负于学生”,这便是俞老师和受其影响的所有新东方教员的职业道德。当初,新东方上课的地点都集中在中关村一带,有学生骑车从丰台区远道而来,往返要四个多小时,为了不浪费学生宝贵的时间,俞老师他们会排除一切困难,把每一堂课上足上好。有时音响设备断电或坏了,就在偌大的教室里扯开嗓子大喊着把课上完。当最多每天有七个半小时的课时,嗓子出问题是常事,所以上课前常常要大把大把地吞服冬凌草片、黄氏响声丸,骑车去上课的路上还要狂嚼金嗓子喉宝。


新东方一直训导学生要“从绝望中寻找希望”,而俞老师更是让学生从黑暗中见到光明。早年的新东方办学条件很差,租教室困难重重,供电部门也有意无意地和我们玩停电。为了应对这种频发的“技术性停电”,从农村生产队出来的俞老师,不知从哪里买来十多盏煤油气灯。灯泡是纱线织的,点火前灯内需打足气,然后将油喷到绑在灯中央上方的纱线灯泡上,最后精确计时点火,灯很快就发出炽亮的光,“丝丝”地吐着气,照亮一大片。给灯打气是整个点灯过程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道工序,必须紧按住灯的底部,坚定有力但绝不能摇晃,否则,已烧成灰烬的纱线灯泡就会分崩离析。在新东方,这绝活显然只为俞老师一人所掌握。有一次,钱坤强老师在北大附中晚间上课时遭遇停电,等候在中关村二小报名处总部的一辆红色大发面包车便风驰电掣地走街串巷赶到。整个教室所有的人,都众目睽睽地看着俞老师在黑暗中娴熟地完成一连串高难度技术动作,将灯悉数点亮。工作人员则在桌子上摆好方板凳,分成五排,每排左右两盏灯摆好,然后继续上课。那晚上完课后,和钱老师同路骑车回家的一位学生说,看着满手油污的俞校长蹲在地上专注而有力地给灯打气,将灯一盏盏点亮,那不屈的场面太震撼人,那无声的榜样太激励人。


伴随着新东方学员人数的激增,煤油气灯显然太过笨拙,点灯过程太过费时,要是一晚同时遭遇多起停电,俞老师还不成“专职点灯师”了?于是,在每个新东方教室里,都配备了大量的蜡烛。停电之际,便是数百乃至上千支蜡烛亮起之时,在那蔚然壮观的景象中,烛光照亮着的是老师和学生一张张坚毅而专注的脸庞。

新东方早期,教室停电时,就靠这些煤油灯照明,让学生们从黑暗中见到光明

“中关村二小”时期(1993年11月-1997年10月)的新东方学校

每次课后,俞老师都会被学员团团围住,为他们解惑答疑,不辜负每一个学生,是新东方持续22年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