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颖:坚持做学生的终生良师

发布时间:2016-04-01

文章来源:

武汉新东方学校——熊颖老师


教学多面手

见面当天,熊颖刚刚结束了自己上午4个小时的课程,但她脸上却并未露出任何疲倦的神色,说起话来也依然神采奕奕。

当记者按照惯例问及她的主授课程时,她的答案竟然是,“我没有主授课程。”原来她自从2004年加入武汉学校至今,已经教过十几门课程,且每门课程都针对不同分项,听力、阅读、口语、语法词汇……几乎没有她没教过的课程。不论是作为当年的新老师,还是作为现在的集团优能中学教学培训师,每一季她总会有新课需要准备。

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备新课是件压力很大的事情,但对她而言,却是保持教学激情的一种方式。她告诉记者,她随时都准备着迎接新的挑战,这是她喜欢的状态。也正是这样的锻炼,让她变成了今天的教学多面手,新东方讲台上一颗璀璨的明星,学生们心目中的“牛”人。


不断进行自我更新

在采访中得知,熊颖这样的心态是受家人的影响。她的父母都是医生,多年的职业习惯告诉了她什么是责任感,但最后她选择老师这个职业,则是受到外公的影响。

她的外公是一所高中的语文教师,也是当地的第一个特级教师。即便是退休多年,也并没有在家颐养天年,仍然在辛勤工作,为人教社编写教材,给当地的中学老师讲诗词的教学法。现在已逾古稀之年,仍然每天早上坚持背诵诗词,维持记忆力。从小耳濡目染外公对工作的热爱的她对教师这个职业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曾问过外公,教了这么多年的书,难道不会厌倦吗?当时他很认真地告诉我,职业审美疲劳是肯定存在的。但是作为一个老师,是不应该把自己的情绪带入到教学之中的,这样对学生不公平。同时,因为每一届学生都不一样,作为一名有责任心的老师一定要多向学生学习,并勇于不断地进行自我更新,以保证教学跟上学生的步伐。” 她说,“因为时过境迁就一定会淘汰一些陈旧的东西。当时觉得非常到位和精准的分析,现在看来也会觉得极其缺乏深度。就像一个老教师去听自己当年作为新老师的试讲录音,一定会觉得恶心无比。人隔一段时间一定要重新审视自己,不然迷失的同时,也会渐渐丧失改变的勇气。推翻自己虽然最难最累,但是一定值得。”所以,她给自己的课件保质期设定为半年,半年之后必须更新,一年之后必须推倒重来。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作为集团优能中学教学培训师在培训新老师时,常对新老师们说的。


严于律己并推己及人

刚来新东方的时候,熊颖因为从未感受过新东方的课堂,不了解新东方授课风格,曾连续两个月每天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练课试讲,曾因压力太大而在开班前一天想要放弃,甚至还曾在电梯里碰见武汉学校第一任校长,现在的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老师,因面孔生而被要求即兴讲课。现在想来那些曾经,都只是为了在上课时能以最饱满的热情,给同学们最有效的帮助。

熟悉新东方老师的人都知道,他们无论多累,只要站上讲台,就会光芒四射,活力无限,就能感染并带动所有的学员们跟着他们一起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新东方老师这群拿生命在讲课的人就是有这种能力。但熊颖认为,一个好老师的力量是有限的,一定要有一支支优秀老师的团队才能影响到更多的学员,让更多的学员从中受益。

为了培养更多的好老师,她一直专注于师训和教研。不管是从学生的学习心理把握上,还是从教学教法切入点上,对老师们的各项教学技能都有很高的要求,甚至不允许老师们的课件里有错别字出现。“作为老师,你在课堂上需要做的就是一些与教育教学相关的事情,你得对得起学生,不负他们的信任。”在她看来,这是为人师表的底线。要成为一名好老师,要熟悉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常见问题,要关注不同阶段学生的心理动态,要真正从内心去理解他们,才会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提高课堂效率。

熊颖说,一个好老师往往能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她希望自己能成为影响学生一生的好老师,也希望自己培训出来的老师也能如此。这些年来,她始终在为此而奋力拼搏着,这是一条艰辛的漫漫长路,但她认为顶得住压力,忍得了孤独,经得起考验这是新东方老师必须具备的素质,并始终坚信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做得更好。而新东方,正是因为有着一群像熊颖这样的老师才变成今天学员们眼中的新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