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English

新东方企业网 > 企业新闻动态 > 俞敏洪专栏 >

俞敏洪:为未来的生命寻找那一束光

2017-02-07 11:59作者:俞敏洪来源:新东方

  活 动:艾力新书发布会

  时 间:2016年12月12日下午

  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

  主持人:张晓媛


  主持人: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的一位作者朋友大冰跟我讲,人生有84000种可能。相信大家之前已经从《奇葩说》、《超级演说家》等各个节目当中了解了艾力的形象和正能量,全国最励志的老师,百分之百正能量老师,在这些标签的背后真实的艾力是什么样子的,他的人生在过去又有着怎样的84000种可能呢?


  艾力:就像这本书说的一样,人生有84000种可能,我之前没有想到我有一天能来到自己的母校北大举办一场书籍的对谈会,也没有想到自己能请来这么多的大咖。接下来我们有请我人生当中最重要的老师,也是改变我人生最重要的人,北大的老校友,传奇般的师兄俞敏洪老师!


  人生有无数可能


  但一个人一生的可能就那几种


  主持人:今天我们拿到的这本新书,在预售的头一天就登上了京东、当当、亚马逊的榜首,这个在历次书籍发布当中还是没有过的。


  我们先从书名说起,上一本书也是邀请到了俞敏洪老师对谈,那本书叫做《你一年的8760小时》,这本书叫《人生的84000种可能》。这个书名特别有意思,都跟数字有关,这个是怎么来的?


  艾力:我对数字特别感兴趣,有一位知名的女辩手(马薇薇)说,我上一本书写的是8760小时,这本书是84000种可能,不会数数的女生可能这本书都读不好,我再写的话就要写十万个为什么了。


  此外,要感谢对我影响很大的一个人,那就是大冰。曾经在跟他对话的时候,他谈到人的一生中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幸福也有84000种可能,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我也在尝试做不同的事情。这就是这本书名字的来历。


  俞敏洪:我跟你不太一样,你可能是因为学了文科,后来对数字比较痴迷,所以每本书都要放一个数字。我是对数字完全没概念,所以我干脆跟数字就绝缘了。


  《人生的84000种可能》这个书名给大家的感觉是人生的可能性特别多。我对这个书名的解读是:对每个人来说,人生都有无数种可能性;而84000个人放在一起,每个人选择都是不一样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世界上的可能远远不止84000种。但是对于一个人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要选择对你来说一辈子最能让你取得成就,最能让你幸福,最能让你的人生走得有意义的事情。


  其实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不存在你要学习其他的可能性的前提,你也没有这个机会学习这么多的可能性。人生一辈子最多也不过是9万天,差不多100岁。84000种可能相当于你一天要选择一种可能性。实际上就个人而言,一个人一生的可能就那几种。


  只有跨过这扇门


  才能知道下扇门后面藏了什么


  主持人:两位都是北大的校友,当年你们在北大像在座的同学们这么大的时候,你们认为人生最大的可能性是什么呢?


  艾力:我印象特别深刻,我第一次站到这个舞台上是在大一的时候。在2008年,也就是整整8年前,有一个新生演讲比赛,我在这个舞台上第一次发言,当时超级紧张,下面坐了黑压压的一群人。我也不知道讲了什么,乱讲一通,最后那次获得了二等奖。如果没有那次比赛的话,也不会有后来一系列的机会。


  我一开始真的没想过自己能够到新东方当老师的,那次比赛,可以说某种意义上改变了我的人生,就在这个舞台上。当时我也曾经幻想过,如果有一天我是这个舞台上的主角,办一场自己的发布会。没想到8年后,这个小小的愿望实现了。所以今天在这里办了新书发布会,对我而言就是人生当中一个非常大的可能变成了现实。


  俞敏洪:我想大多数人都在想,你一辈子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或者你能取得什么样的成就。有一些人可能一辈子最想要的就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说有些很著名的科学家进行最极致的探索。至于探索到什么地方,能得到什么,其实他刚开始也不知道。我想爱因斯坦在20岁的时候,一定不会觉得整个世界的现代物理的基础都是他来奠定的,相对论,广义和狭义的都是他来提出的。


  人生也是这样的,人生每一步向前探索的过程都是为下一步打开空间做准备的。只有当你跨过这扇门,才有可能知道下一扇门后面到底藏了什么东西。上星期我在硅谷做演讲的时候,专门讲了一句话,很多人都特别害怕迈出自己的第一步,因为很多人想知道第二步到底在什么地方才去迈第一步。但是实际上,第二步是藏在第一步的脚底下,你不迈出第一步是不会知道第二步在哪里。就像我当时如果不从北大迈出第一步的话,我不可能知道新东方在什么地方,没有新东方这个东西在你的脚底下。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去迈出第一步,看看第一个可能性是什么。从进大学到后来我做新东方,包括今天在我眼前展示的各种可能性,有些可能性失败了,有些可能性实现了。


  我当时在北大的时候,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让自己毕业,因为我在大三的时候有三门课不及格。我大三时对上课这件事情不感兴趣了,但是对于一些从图书馆里面抱回去的闲书很有兴趣。


  到了大四的时候我就意识到应该有一份工作。我们当时还是国家分配的,分配工作有的是到国家机关,当时是《中国日报》、新华社、外交部、经贸部等等。后来我就意识到我应该留在北大,这是我最好的选择。原因很简单,留在北大一周上4到8个小时的课,暑假和寒假加起来有三个月的假期,这件事对我来说特别满足。当时的我没有什么事业心,就是希望天天在宿舍里看看书,到点的时候敲着饭盆到食堂里打个饭。


  所以到大四的时候我专门选了我们系主任的论文去写,而且几乎是唯一一个研究中古时期英语的一篇论文,花了我将近一年的时间,写出了一篇89页的论文。结果还真的被我的系主任李赋宁教授——中国很著名的英语和文学专家看上了,他是我的论文指导老师,所以就实现了我留在北大的梦想。留在北大其实并没有做梦要去当优秀老师什么的,这在北大是很难的。到了第二年的时候,很自然地就想应该找一个女朋友了,后来就找到了女朋友。


  艾力:这个重点讲一讲。


  俞敏洪:当时觉得孤身一人,因为在大学不敢找,也没有资格找。大学毕业前也不敢找,当时我周围的女生都知道我得过肺结核,因为当时肺结核还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作为一个穷人,什么背景都没有,又得过肺结核,一般女孩子看不上的。过了两年,大部分知道我得肺结核的人已经离开了北大校园,剩下的人我都给他们做了严重警告,绝对不允许透露我得过肺结核的信息。所以后来就开始找女朋友,在北大图书馆碰到了一个女孩子,后来交往发现还是同一个系的,比我低两届,就是我现在的老婆,基本上就是这样。


  后来发现我一个人的梦想就变成了两个人的梦想,好像两个人的梦想完全不一样,我的梦想是留在北大看看书,慢慢地从助教变成讲师,再变成副教授,然后再进修一下,就一辈子混在北大了。但是我老婆的梦想是希望我尽快出去留学,尽快出去赚大钱。后来我就开始办留学,留学就是我的梦想,我没有拿到很多的奖学金,申请美国三次都被拒签,留学之路就划上了句号。


  艾力:但是给你的人生打开了无限的可能。


  俞敏洪:你生活的下一步是什么样子你完全不知道。紧接着我发现,我当时在北大待着确实是想着怎么变成有钱人,于是我就到外面的培训班教书。因为当时很多人想要出国考试,我就去教TOEFL、GRE这些课程。一教就发现了商机,当时招到一百多人,我的收入只是前面几位同学的学费,后面的钱都被那个办培训班的人拿去了。这个问题猪都能想到——我为什么不自己办班呢?当时的想法是拿到一笔钱能够支付去美国的学费。


  其实人的梦想是一个一个往前翻滚的,你的人生有时候不一定要设定自己走到什么地步,你只要一直往前走,抓住了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往前走,至于说走这条路还是那条路都没有关系,就像有一首诗的名字叫做《The Road Not Taken(未选择的路)》,你可以选一条从没有人走过的路,但是你可以走得比别人更远。


  说到底,钱的梦想有一个阶段性,我觉得到我今天这个地步来讲这不算虚伪。如果说在没钱的时候你说钱不重要,我觉得除非你有一个已经痴迷到了不吃不喝也要坚守的一个爱好,否则的话,你说钱不重要一定是假的。但是如果是当你有了一定的钱以后,你还觉得钱本身是推动你发展的动力,我觉得就有点小问题了。


  伟大是熬出来的


  但要抱着希望和乐观之心熬


  主持人:俞老师从新东方创业到今天的辉煌,经历了很多波折,您是怎么克服这些困难的?


  俞敏洪:我从来没有想克服过困难,都是困难把我给压扁了,然后我再重新站起来了。


  每个人的长处不一样,就像艾力,他很英俊,每去一个地方很容易变成偶像。像我这样的人,如果不是我现在有些名气的话,走到什么地方,一定是一个特别普通的人。你现在觉得我有特征是因为我有气质。


  艾力:我一直觉得你把眼镜摘掉,特别像甘地。我在这本书里写到了包括跟俞老师去雅安徒步,包括见到的很多牛人,不管是俞老师还有其他的老师,都向他们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我觉得我特别幸运,我这一生能够遇到非常多优秀的人,这些优秀的人给我机会和他们一起共事。


  但是很多人在我的年龄还没有碰到过这些优秀的人,所以我想把这些写到书里面,给大家分享一些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东西。包括去年我们在清华办发布会的时候,我就说,当时跟俞老师曾经有过一次出差的经历,从兰州下飞机,直接到市区,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车子都是年轻人,都睡得东倒西歪,我自己也是迷迷糊糊的,但是俞老师一直在工作,在电脑上发邮件。


  今年在雅安徒步,当时是十公里,也是一帮年轻人跟俞老师一块去徒步,大部队一开始一帮人,一百多个,最后走下来的没几个人了,我很荣幸是当时的几个人之一。


  俞老师当年讲到自己喜欢年轻人创业的三个要素,最关注乐观精神,您这种乐观精神是怎么培养的?比如说今天在座的大家,大家如果在大学休学一年住院的话我想这种感觉特别难受,您这种乐观的精神是哪里来的?


  俞敏洪:其实乐观还在其次,我想如果一个人想在一生中获得韧性的话,首先要学会熬。其实尽管你有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但是大多数情况下,面对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家庭关系、工作关系或者说创业,大多数人都是熬出来的,所以伟大是熬出来的。只要结婚五年以上的人都知道熬是什么东西。


  没结婚的在北大待四年,如果你精神还正常的话,我觉得就已经有熬的精神了。北大其实就是一个熬的地方,有很多人比你牛,有很多人表面上比你牛,有很多人实际上也比你牛。你看到这边比你好,那边也比你好,有的时候你就需要熬。如果你觉得在北大你够牛的话,你熬的苦日子基本上就到头了。


  Money Talks是指“金钱万能”,你有了钱以后可以干很多你自己想干的事情。还有就是Time Talks,“时间会说话”。其实当你发现眼前的事情解决不了的时候,你就必须要有足够的时间给它。人生很重要的事情要快刀斩乱麻地去解决。但有些问题,其实你并不需要马上去解决。


  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情,要做好就是需要熬,就像甘地为了独立,熬到他的伟大影响力,曼德拉在监狱里熬了几十年,最后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光明。很多北大的学生都是熬出来的,但是光熬不行,就像中国农民熬到最后没有奔头永远是苦日子。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不同的是,熬的过程中你要抱着希望和乐观之心,光乐观还不行,中国农民挺乐观的,但中国农民的这种乐观,其实是因为他们内心没有任何希望的一种表示。我从中国农村走出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知道我不能当农民,所以我在内心保留了一份希望,也是因为这样的希望,促使我参加了三次高考。所以就是在熬的过程中,你必须要给自己希望,给自己乐观,给自己往前走的那种力量,哪怕你改变一步,下一步可能就不一样了。


  人生的意义


  就是为未来的生命寻找那一束光


  刚才讲到绝望,其实绝望是分成两种的,一种是物质上的绝望,比如在座的同学可能有的住在北京地下室,没钱,明天的饭到底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艾力经历过这样的生活,我也经历过这样的生活。我曾经在北京地下室住过四年,完全是没有窗户的一间5平米多的地下室。我们都经历过,这种东西是物质上的绝望。


  但是还有更加可怕的精神上的绝望,有很多人是精神绝望和物质绝望一起的,有很多人是物质绝望没有了,但是精神绝望还在加深。我在物质生活已经全面解放的时候,突然发现,其实我精神上承受的压力一点都不比在物质贫困的时候精神压力要小。你们可能会问我这种精神压力在什么地方?如果说好听一点就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说难听一点,有的时候精神绝望是没有理由的,就是自己对人生的终极思考没有结果,或者说得更难听一点,精神死亡了也好,到最后你就会陷入这种痛苦中间,有的时候也不能自拔。


  北大的一位教授在一篇报道中称,北大30%的人感到痛苦,40%的人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当然他的统计数字可能会有点出入。昨天我看过一个动画片,中间有一句歌词是:“看照亮大海的那束光,没有人知道它穿透了黑暗,使命在向我召唤,让我知道在天际线外面的那个世界。”人生的意义就是在你现有阶段,为你未来的生命去寻找那一束光而已。


  艾力:真像俞老师说的,尤其是北大的学生,更容易把规划做得很完美,一下子想太远了,却不敢迈出第一步,从而使自己陷入一种卡壳的状态。我在大学里也是,每到期末都是这样。所以我自己写这本书的时候,也就是今年3月到4月期间我都写出抑郁症了,我真的是请了心理医生,跟心理医生聊,慢慢地调节自己的状态。有的时候就会陷入一种虚无主义,觉得无论自己做什么都无法改变这个世界。但是世界就是通过个人去改变的,后来慢慢想清楚之后,从改变自己的心态做起,像俞老师说的,找到那束光,找到那扇门,找到那盏灯,真是熬出来的。


  其实不管是哪里的人都有自己的痛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但是我觉得每个人的烦恼和绝望都比你想像当中的要小,困难没有那么可怕,但是如果放弃前进的脚步,那个小小的困难会比山还要大。但是如果你迈出一步,你会发现再大的困难都会被一点点解决。所以人生都是在给自己一种可能性,人生就是需要你迈出第一步,当你的第一步迈开了,一切就顺理成章了。就好比旅游也是一样,今天就订票,明天就出发,我保证这个世界就在你的脚下。


  走向成功人生


  需要自律、坚持和规划


  俞敏洪:在美国有一个经过了20年的研究,这本书大概有700多页,专门讲的是对全世界所有的成功人士,尤其是美国200年以来的成功人士的共性的研究,其中第二条就是自控能力。其他几条包括坚毅、好奇心、人生热情等等。


  自律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决定自己要做这件事情,我非要把它做好。自律能力也体现在,如果某种东西有诱惑力,但是你觉得不应该碰的话,你就坚决不去碰这个东西。比如说世界上没有人不喜欢吃喝玩乐,没有人不喜欢人生的懒惰和悠闲的享受,这个东西就是诱惑,你拒绝诱惑是需要有抵抗力的,艾力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艾力的父母教育得比较好,我去过艾力家里吃过饭,他妈妈专门做了手扒羊肉,她教育孩子非常有方。我觉得人生肯定有很多其他的诱惑,这是第一个。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话,就有了自律的第二个要素,如果这件事情我认为它干起来有意义,并且值得干,会在固定的时间内坚持下去。不管是减肥还是做电视节目,还是去演讲,艾力现在一年演讲将近200多场,还有写书,这一点让他现在从成功走向更成功,我认为艾力未来会走向更大的成就,未来有一阶段可以稍微放松放松了。


  艾力:我发现每一个成功的人士都有人鞭策他。俞老师的母亲,包括他的妻子,都是这样的角色。大家一定要请一个人去督促自己,实际上到了大学以后,老师也不会专门去管你,我是专门花钱请晓媛逼我写这本书,没有办法,人生就是这样。你可以选择两种人生,一个是凑合的人生,周一到周五凑合地去吃个饭,周末凑合地去玩一玩,还有一个就是周一到周五在纽约工作,周末到巴黎去休息。我希望今天所有的人都能过上那种极致的生活。


  俞敏洪:在这一点上,人生有时候需要规划,如果你做不了长期规划,就做个短期规划。因为我自己曾经做过这样的测试,比如说我今天就按照自然的方式看看书,有事情就干一干,有需要的工作我就做一做,我发现一天也做不少事情,但是远远不如我在早上起来或者晚上睡觉之前,想一下我明天最主要干的事情到底是哪几个。当一天结束,我最主要的事情一件件干完的时候,这个感觉对于内心产生的成就感远大于完成被动接受的工作。


  比如说,我天天从早上8点钟排到晚上10点钟,排满了日程。但是我今天一定要读一个半小时的英文,我在什么时间读呢?我坐车的时候就可以读了,我吃饭空出来的时间也可以读,比如说一顿饭安排40分钟的时间,我20分钟就吃完了,剩下的时间就可以用来读书,每一项日程安排的空档之间都可以用来读书,这样一来就凑够了一个半小时的读书时间。最后你会发现,到晚上睡觉之前,你又读了一个半小时英语。而不是说你参加各种各样的有聊或者无聊的像图书发布会这样的事情。


  傻子的坚持


  追求阳光下干净清白的成功


  主持人:我们也听听老师们是怎么评价这本书的。俞老师是这样写的:艾力追求的是阳光下干净清白的成功。世界需要实干家,天赋与踏实是这个时代的稀缺资源,他身上都有。


  马东老师说:艾力是那个每天不断推着石头上山的人,我甚至不愿意用“傻子地坚持”形容他的执着。没有人可以嘲笑别人的梦想,他只是坚持做对的事,做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事,不计得失,不问收获。


  蔡康永老师大家都知道,《说话之道》的作者。他说:时刻把别人放在心上是说话之道,更是做人之道。聪明和宽厚极少同时在一个人身上出现,艾力的成熟超越了他的年龄。


  罗振宇老师说:艾力有善良的本色,他的真诚有力量,他的努力有方法。这个死磕自己、永远追求卓越的年轻人,探寻着通向美好未来的最佳形式。


  大冰说:所谓文学,终归是与人性相关,艾力的文字真,人性也真。幸福有84000种不同面貌,善良是一种选择,奋斗也是。


  从这些评语中,大家能够感受到艾力的善良与真诚。同时艾力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和苛刻的人,他自己的衣服都是很平庸的衣服,所以导致我们连续两年拍封面照的时候,都找不到单价超过300元的衣服。


  艾力:这个太夸张了,我有一件450元的衣服。


  主持人:我们偷偷地买了一件,都没有告诉他多少钱,让他穿上。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每次他拿起电脑来都要先敲一敲再用,我说我跟你是一样的电脑,为什么要敲?他说我这个电脑用了三四年,现在有些硬盘坏掉不转了,所以需要敲一下,电脑才能运作。


  我说你有钱,买一个苹果笔记本,也就一万块钱,他说我有一万块钱可以作为慈善基金资助一个孩子。每当别人来跟艾力说这个事情对公益有好处,是为孩子做事的,他就会自己赶过去忙一天,半夜一两点回酒店,五六点再坐飞机回到北京,他还要去新东方讲课。


  我说你是傻吗?我们也很辛苦的,我们为什么要这样?他回答说假如我们做的这些事情对那个人来说是有帮助的,那我们就是做了一件好的事情。


  即使他有个人私利在里面,我们间接地帮到了孩子,也是值得的。


  艾力:我是喜欢帮助人,因为我一直觉得钱这个东西你死了就没了,人一定要做出一些超出生命长度本身的事情,这是我一直在做重要决定的时候对自己说的话。


  今年我特别有幸去法国看了欧洲杯,还是决赛,当时我离C罗大概10米远。但是去法国这一趟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刚好今年法国发生了一个新闻,车撞死很多人,当时我就在那个地点的现场,我在资讯里也写过这些事情,让我再次感慨生命的脆弱。


  我们在北大,或者我们现在整个社会都有一种风气,就是精致的利己主义。我觉得我们还是有一些人比较傻,做事不止是为自己。但是除了为自己以外,我们还会为别人做一些事情,我认为这算是一个正常人的担当,或者说一个人的小梦想。


  今年一年我也是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鼓励他们,他们相信我,我也鼓励他们,包括北大的早起团的很多同学都来到了现场,我当时说早起21天我就会送礼物,我的目标是帮助全国大学同学早上学会早起的习惯。


  总而言之,我是希望能够让我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让别人的人生也有更多的可能。因为当我们能够过上好的生活的时候,我认为我们有义务去帮助别人,而不只是说一说罢了。


  最后再说一件小事,我曾经碰到一个读者,去年在一次新书发布会的时候,有一个读者坐着轮椅,专门到我们新书发布会的现场。握住我的手感谢我说,艾力老师,见到你之前我曾经一度觉得自己都这样了,是这个家的累赘。但是没想到我看到了你的书,了解了你的事情,我后来也试着变成一个乐观积极的人,我现在每天自己也写文章,每天鼓励他人,我的人生因为你有了好的改变。我不想送你任何东西,我就想说一句谢谢,但是这个谢谢让我永生难忘。我也想在这里谢谢俞老师,谢谢。


  俞敏洪:我知道艾力的价值观是非常好的,我觉得人没有必要刻意去像雷锋同志那样,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整个人的存在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是一件好事。


  首先你尽可能做到不给别人添乱,不给社会添乱,如果你能养活自己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全中国14亿人,如果每个人都能养活自己,中国就没有贫困了,这个社会就无比和谐了。


  在此基础上,有钱多帮,无钱少帮,没钱也可以帮。我在北大宿舍的时候打水和扫地我做得最多,我没有觉得自己亏了,也没有觉得自己少了什么东西,所以其实没事。


  我们自己心里也有很多事情,但帮助别人总会让人开心。有钱你就多帮一点,像新东方建希望小学,新东方今年开始在贫困地区开始百县百校教育的支持,我们在一百个贫困县,一百个高中,这些高中平均高考升学率只有15%,我们下一步争取提升到40%。有100个人也就意味着多了25个人上大学,这也是很了不起的事,能多帮就多帮。但是我们不会刻意地去做好事,刻意地说我们来做一个好事。


  人类的胜出


  未来靠的是情感能力和创造力


  主持人:去年《你一年的8760小时》发布会是在清华做的,当时提出了一个话题,叫“新精英,新励志”。时隔一年之后,对于“新精英、新励志”的话题,你有什么新想法?


  艾力:关于“新精英,新励志”,我特别感慨,我觉得世界的局势,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变化特别大。接下来几年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我自己说实话这本书上没有思考,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刚好就是一个大的世界性事件发生的时候。


  所以接下来我觉得我们作为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我们经历了很多大事、小事、天下事,我自己看来这种“新精英,新励志”最核心的三个字我认为是“不迷茫”,我这里讲的“不迷茫”,只是不迷失于眼前的金钱、利益,不迷失于一些徒有其表的东西,而是能够静下心来找到自己心中的家园,或者说自己能静下心来做这件事情,这就是一个优秀的人。


  我们现在太过浮躁了,年轻人非常浮躁。我们关注的热点,今天关注这个热点,明天关注那个热点,网上各种炒作,而能够沉下心来做一件事的人确实越来越少。所以我认为,当今社会所谓的精英,或者所有优秀的人,应该是能够不迷茫于各种浮华,能够沉下心来为他人,为自己,甚至是为自己一个小小的梦想能够守得住寂寞,做成一件事情,他可能就算是成功的人了。


  主持人:俞老师对这个事情怎么看的呢?


  俞敏洪:这本书上市差不多一年半了。现在的世界真的是一年完成变了一个样子,去年这个时候大家还在讨论互联网、O2O这个业务那个业务的发展前景,而今年O2O几乎全盘崩溃,全军覆没。今年大家开始讨论的是大数据和智能世界,我的朋友吴军刚刚在上半年6月份的时候出了一本书叫《智能时代》。


  我觉得对于新时代、新精英来说有几个要素,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就是认知能力的改变。这个世界上大量的复杂性,包括你创业时的人际关系、社会之间相互的维度,你研究某个东西要寻找它的答案,寻找答案的方式,尤其是在智能数据时代,认知能力不改变的话就跟不上这个时代了。


  第二个最重要的就是全球视野。


  任何中国政策还是其他方面自说自话,都会给中国带来问题。中国所有的政治、金融、经济等各方面,都是基于在全球这个视野范围内来讨论中国未来到底在什么地位上。当我们在座每个人面临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都要清醒地意识到,我们如何站在全球视野这个角度来布局我们刚才所讲到的生命中的一束光,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要素是,所谓的新精英,加强自己的社交智商这件事情变得极其重要。


  我觉得现在的孩子在虚拟世界待得太久,用了微信或者微博,全是虚拟世界。现在中国的年轻孩子普遍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独生子的环境,一个是社交媒体和这种虚拟世界的兴起。后者直接导致现在的年轻人都在虚拟世界中交流得极其流畅,但在现实世界中极其畏缩。比如说我曾经碰到过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在网上交了五六个女朋友,没有见过面,交流非常流畅,情话说得非常浓。但他进了学校,跟女孩子从来不说一句话。


  实际上未来的人能胜出,真正重要的东西是情感能力和创造力,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做的事情,AlphaGo能够把李世石打败,靠的不是情感能力,也不是社交能力,而是数据计算——研究了几万部、几十万部棋局以后的数据计算。其实AlphaGo不具备人的智商,机器人在数据能力方面把人类打败是肯定的。你未来的工作不能被机器所取代,机器可以取代部分人类的劳动,比如现在已经有了无人工厂,全是机器人来干。富士康也说了,再过几年,他们整个车间都是黑灯干活的,所有的东西机器人是不需要看的,直接就装好了。


  机器人去做的工作我们就不能再去钻研,我们要钻研的是带有创造力、想象力、批判性思维和独立人格的事情,以及需要运用社交触达性、情感处理能力去做的事情,未来的人类大部分的工作都布局在这些领域。这些领域到底会产生什么新的产业,我们不知道,就像在18世纪、19世纪,世界上都没有人知道会存在服务业这个东西,而现在服务业已经占到世界上总收入的百分之六七十了。你知道有什么会出现,你为它做好准备,这是我们未来比较重要的。


  在不断地努力中


  等待命运给你的安排


  主持人:我们现场的同学以及看我们直播的同学,我想大家都想从你们的身上找到自己未来做事情正确路径的指引,两位也很真诚地就自己的经历跟大家做了分享。《重返二十岁》这部电影大家都看过,相信一定有自己的感受。


  俞敏洪:我发现三十岁的人已经开始回忆过去了,我觉得这个还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像我这样50多岁的人还在展望三十年以后能不能有新的奇迹出现之类的。


  主持人:讲讲您现在面临的新的情况,创业有很多不同的打法,互联网不同的打法和玩法,如果您现在自己再回到青年,您会给自己一个怎样的打法?


  艾力:我要是20岁,会和现在很不一样。我最后悔的就是我投资自己投资得太晚,我一定不会跟父母要钱,我会打工赚钱自己买书,我一定要投资自己。这件事越早越好,我觉得我当时做得比较晚。我觉得投资自己是20岁的年轻人一定要做的事情。


  俞敏洪:投资自己是必要的,如果让我总结的话,我觉得人生就是在不断的努力中等待命运给你的安排。因为有些人是这样的,一辈子也努力了,但是命就是不好,也没有办法。但是我说的是,你不努力永远都不会好,所以努力还是有必要的。


  艾力:我叫努尔艾力,因为努力所以才是艾力。


  主持人:我想两位给我们分享的故事是想告诉我们,我们是如何把一个偶然的成功尽量地变成一个必然的成功的。再次感谢俞老师的分享,谢谢!


  艾力:谢谢俞老师。

各地学校>>鞍山|安阳| 北京|保定|包头|重庆|成都|长沙|长春|沧州|大连|东莞|福州|佛山|广州|贵阳|哈尔滨|杭州|合肥|呼和浩特|黄石|邯郸|海口|惠州|济南|荆州|吉林|焦作|锦州|昆明|兰州|洛阳|连云港|绵阳|南京|南昌南宁|宁波|南通|青岛|泉州|秦皇岛|上海|沈阳|深圳|石家庄|苏州|十堰|天津|太原|唐山|武汉|无锡乌鲁木齐|潍坊|温州|西安|厦门|徐州|襄阳|湘潭|新乡|西宁|宜昌|烟台|扬州|银川|盐城|郑州|镇江|株洲|珠海|中山|多伦多

总裁信箱·关于我们·加入我们·联系我们·法律声明·教育导航·意见反馈·留言板·管理团队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1号 2015 新东方 版权所有